早前參加了一場茶聚。主持人是早年因西式紅茶而結識的,之後算是斷續有溝通,也會注意其在茶方面的動向。
近年她有借場定期搞茶聚,不過茶娘一直都未有參與。說至此處,如果有重疊圈子的大概已知茶娘說的是誰,哈哈!這次茶娘是衝著目標去的──岩茶。
這些年茶娘的飲茶習慣,已變成以生普和岩茶為主,偶爾會喝喝單叢、老白茶和曬紅。綠茶、輕焙型青茶類(鐵觀音、烏龍)一般少碰,雖然這類的清爽感和花香較顯,但茶娘還是偏愛中重火焙出的茶香,而且亦沒有那麼寒涼。坊間的單叢多為輕焙,烏龍尤其,台灣的高山茶亦然。其實台灣的焙茶手法近年已漸有調整,火度上有所調高,可惜茶娘尚未找到一款合口味的(當然另一方面是茶娘沒有刻意去找台灣中重火烏龍)。唯一一款茶娘很愛的烏龍,實質是台灣茶樹重新移植至雲南的版本,也是唯一一款烏龍在歷經五年後香度和茶力還可維持的烏龍。不過其最大的缺點,就是比較貴,茶娘下不了手……
這回新茶聚,跟茶娘過往的茶聚有頗明顯分別──年齡分布、發言活躍度、喝茶經驗(純個人猜測)。主持人和茶藝師主要師承台灣茶藝,用容易理解一點的說法,可說是學術派(為何不稱學院派?因為坊間的茶學院、證書實在良莠不齊,而這次的主持一脈人士重化學與數據分析,當然,味蕾能力亦為必備,所以茶娘覺得以學術派來形容,比用學院派更合適)。任何工藝將其學術化,能有助系統傳承,這是好的。通過化驗、測試、數據,能解譯出不同茶為何會出現不同的味道,也客觀地道出陳化後的茶出現變化的原因。
相對學術派,傳統茶人多為直觀派──憑個人經驗、舌頭的靈敏度、與茶農與製茶師的交流,以及師承(當然亦存在創新)評鑒茶品。茶娘個人基本偏向直觀派,之所以說偏向,是因為始終未入山跟茶農與製茶師打交道。
學術派與直觀派雖然在追求的方式上有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無論屬於何派,理性討論於茶界發展均是正面的。不過若向非理性方向奔去,諸如只視個人信仰為唯一真理,全盤否定另一家的做法看法,最終只會變成缺乏建設性的漫罵。不過,人類好像往往喜歡這樣啦……
好,嚕囌時間結束,重回茶聚分享。
這次的茶聚人數不算多,參與者僅十人左右,另就是借場老闆、主持人、茶藝師。參與者除少數者,年齡大約二十至三十來歲,算是較年輕的茶聚。主持分享採用影片與相片投映,感覺有點像學校授課,當然比學校的自由得多。一邊分享,一邊試喝不同的金、銀駿眉和武夷星岩茶。在眾人相對沉默、不多願發言點評的情況下,茶娘大概算是比較多話的那位。沒辦法,雖然茶娘平時是I人,但一涉茶事總會多嘴。
坦言,金、銀駿眉所帶的馬尾松煙燻味很淡,若不小心細品幾乎品不出。若以某英國大牌的正山小種為標準,那落差感簡直是天與地。當然,各花入各眼,各茶對各胃,每個人對口味追求不同,又很難斷言對與錯。不過,若以傳統正山小種的製作,英國大牌的那個基本不屬於傳統口味,而是英國口味。畢竟,那牌子可沒說明是以哪種松木進行煙燻的啊!武夷山核心區的馬尾松可是受國家規管砍伐量的,而馬尾松正是製作正山小種所需的木材。
對金、銀駿眉這兩款茶,茶娘的感想是:有甜香但不高,茶力不太夠。若用鳳慶紅茶那類來比較,其紅茶香氣明顯跑輸幾條街(不論是蜜香、花香還是果香),耐泡度大約是一般般。是次茶藝師的泡法是極速出湯(仿武夷山那邊的做法),故喝時基本是品其香味,但茶力嘛,坦言,不太出,或說來不及出。由於茶娘泡茶一向重手(深度茶中毒者),不論是投茶量還是沖泡的手法與時間的習慣都不相同,故可能是此泡法泡不到茶娘想喝的味道吧!有人或會說,人家武夷山當地都是極速出湯,不用這做法就是錯。嗯嗯,其一各人口味不同;其二世界並非只有一條法則;其三每試一種新茶,都必須重新摸索最佳的沖泡之法。就是說,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
至於四款岩茶,大家只要查一查這家公司,便知其來頭之大。一大為價格貴,二大為其掌握的武夷山區岩茶資源,三為其公司背景後臺。從一方面看,品質上絕對安全;從另一方面看,性價比就……見人見智。不過這品牌主張的是傳統的製茶方式和傳統的味道,口袋滿滿的,大可試一試比較貴的茶。畢竟武夷星的岩茶,的確是一分錢一分貨,價格代表級數。不過茶娘要多嘴一句:級數不代表合口味。
在這場茶聚中最讓茶娘笑噴茶的,就是當地岩茶人叫單叢作「妖豔賤貨」。這個嘛,大概可用文人相輕來解釋吧!在茶娘自行腦補後,出現在腦海的變成妓院畫面──勾欄的單叢與青樓的岩茶。
最後有一道問題大家可討論一下,茶娘覺得挺有趣的:
到底是岩茶貴,還是普洱貴?
ns216.73.217.39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