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提要:此篇前篇為〈三十一〉茶店與茶藝班,雨後春筍的現象(一)
之前都提及,茶藝班多如雨後春筍,令人難以判斷其質素。
當然,以現今社會而言,一切皆看證書。可是,證書真代表一切嗎?就以中醫為例,在香港立法規管中醫藥之前,坊間的中醫並無證書可言,部分具中醫藥資歷證明的,其證書都是出自內地中醫學院。這批不具中醫師資歷證明的,是否不懂望聞問切?似乎又不然。在內地正式將中醫正式學術化前,中醫藥的傳授主要是家族內傳或師徒制,這也是中國數千年以來中醫藥的傳承方式。及後為系統培訓,加上受西方教育影響,將中醫藥學系統化、學術化、標準化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而參與建立系統的,必然是當時具認受性的中醫藥世家。他們參與建立制度,協商出一套可行、適合普及教育的系統與標準,這固然是他們對中醫藥學發展的貢獻,其功勞自不容抹殺。可是,中國自古以來便有一個習慣或想法──「教識徒弟沒師父」、「家法不外傳」、「留一手」。這些醫學世家可能是經歷多代才累積下來的醫術經驗,甚乎存在一些祕傳醫術,其願意公諸於世故是高義,若不願,其實又似難以責怪。總之就是,證書故然可作為一個客觀的標準,但無證書又不能證明一人沒有某方面的擅長專業。尤其一些偏向工藝類的知識,證書有時僅為一個基礎旁證。
茶娘並非否定證書資歷,只是覺得同一張證書,未必能證明持有者真正的功力。
學任何一門手藝,第一位老師的影響可是往往根深柢固的。入門遇著明師,是深值得慶幸之事,若遇上名過於實或實力存疑的老師,對往後的學茶之路可謂影響深遠(負面那種)。
在香港純粹賣茶,是很難維持生計的;若加上開班,在過程中重推自銷自家產品,則能有效維持長期客源。因其所教的好壞標準,即為其銷售產品特點。或許大家會說,茶藝班可還有些大學校外課程教授啊!這不是不存在拉客情況嗎?是的是的,但仔細研究一下那些導師背景,以及每期每代導師之間的關係網,其實不難發現一些東西。茶娘不說太多,免惹來口誅筆伐,大家就當茶娘在說夢話吧!
總之,茶娘不反對修讀證書,畢竟如打算以賣茶為業,總歸要有些證明文件,但修讀以外還應多長見聞,如果真心想學茶藝,將修業之路拓闊一點,總歸有好處。
有時到茶舖買茶,老闆銷售時對門外漢和門內漢可是有兩套手法的。不是說他們差別待遇,而是他知道一般人要的多是甚麼,但對茶老鬼而言,一般說辭可行不通,不是指他們騙客,而是明知對方有要求時,自會按對方需要推介茶葉。
早兩天茶娘參與了一場茶聚。這個場是第一次參與,跟過往茶娘的茶聚特點不太相同,過程也挺有趣的,下次再分享一下。
現在想起在茶聚中聽到「妖豔賤貨」這詞兒(不是罵人啊!千萬別誤會),茶娘還是忍不住暗笑不止。
ns216.73.217.39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