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心心念念想買紫砂茶罐,最最希望入手的是可以放整個圓形茶餅的大紫砂罐,想想可以一整棟茶餅放入一個紫砂罐來陳化,想想就高興。想像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今時今日這種大紫砂罐實在是太昂貴了!茶娘看看自己的口袋都只能無奈輕歎。看到價格合宜的,又要擔心到底是真紫砂還是假紫砂,會不會含人工化學加乘,想來想去大紫砂罐還是先作罷了!退而求其次,惟有找些小紫砂罐來玩玩。
為甚麼紫砂壺(紫砂工藝品)會被炒?
首要當然是經濟學上的供求狀況,跟炒普洱的情況有點相似,市場有需求,價格自然推高。其次,紫砂壺的生產狀況,在改革開放前,一些均為國營,就是說從開採紫砂礦到造壺,都是由國家決策,茶娘不敢亂說話,不過從前年代並不如今天般講究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在開採的過程自然會對環境造成或大或小的破壞。至改革開放,民營企業或個體戶的發展突然蓬勃起來,在經濟水平提高的情況下,人自然對生活質素有更高的追求,因此在八、九十年代,紫砂礦的開採愈發急速,至二千年更加達至嚴重「無皇管」的程度。此番情況導致開採過度,並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及破壞。因此,內地政府在約2005年時下令封礦、禁止民眾與企業繼續採礦。由於大部分紫砂泥在開採後,大都會先還行閒置,就是所謂的養泥。一般會待好些年月才會取出製作壺或其他工藝品。因此,當時市面仍有紫砂新品流通,用的正是大家一早挖出的存泥。封礦、用存泥,換言之即市面流通量減少,價格自然會推高,再加上商家宣傳技倆,紫砂製品的價格自然再上一層樓。雖然在約2010年,內地政府實施規劃生產,允許國營企業或指定企業再次限量、規劃地開採紫砂礦,但價格既已推高,可不會這麼容易因貨源多了而降價(商家可不容許),所以嘛,紫砂製品的價格自始便沒有明顯下降。當然,不同紫砂製品的價格仍會受採用為新舊泥、新舊品,以及工藝師名氣所影響,不過價格始終擺在面前,要用大量紫砂料的大紫砂茶罐的價格又怎會便宜!一個大紫砂罐的料可做數把壺,以經濟效益又怎會選擇做大罐而不多做幾把壺?
茶娘好像又把話題有點帶遠了。回來回來!
新入手的紫砂罐罐一個是舊一點的紅泥,一個是青段。其實茶娘是偏好青段顏色的,可惜沒有大一點的,所以最後多買一個胖嘟嘟的紅泥罐。結果嘛,青段的只能放到三分一個茶餅,紅泥的也只能放個四分之三。雖然不能放個完整餅有點不爽,但是總算滿足了茶娘想要紫砂茶罐的願望。今天先試了入罐的兩款茶,就看看隔個年多兩年,再試一遍有入罐和沒入罐的作比對,看看兩罐罐的效能了。
其實低要求一點,皮蛋缸的質料(就是傳統煲中藥的那種側柄砂煲質料)都可用來作存放、陳化和醒茶用。重點是罐子本身不要有味便行,在買這兩個罐罐前,茶娘都買了個砂煲質料的胖茶壺作醒茶用(原本是想用來煲水的,後來不知怎的,可能是順手,便改用來放茶葉醒茶,去倉味),基本的醒茶作用是有的,就是因為茶壺有通氣的茶嘴,如果空間有其他較烈的味道便有機會讓正在醒的茶葉吸入了。
下次可以再談談存茶和醒茶,這個對喝普洱的茶友而言可是挺重要的啊!
題外話:重看文章,茶娘突然發現自己似乎偏好胖胖形態的茶具耶……
ns216.73.217.39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