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完團前幾個月,我大致寫了點關於自己角色的感想,打算完團後連同玩後感一同發。但是到完團的時候,又覺得,既欲語還休,不說也罷。不過某夜誤食咖啡因失眠了一整夜,反正無事可做……
事情到底是從何時開始出錯的呢?是我不知道戰役偏向邪惡,而我創了個善良好寶寶角色的時候嗎?還是發現團員名單有合不來的人的時候?還是從一開始我就高估了自己對黑社會題材的興趣?
好吧,我多少說得誇張,這團倒沒有這麼差,只是如果當初準備報團的貂跑來問現在的我的意見,我大概會微笑搖頭。
我的角色
每個人都有自己偏好的角色類型,我也很清楚自己偏好的是什麼,所以在本次創角時我嘗試創些和以往角色都不一樣的新設定。加上劇本本身的角色要求和我誤以為需要善良或中立陣營,令我感覺發揮空間頗為有限。
當時我還有另一個想法,就是減少角色的特色,令角色更融入在故事和世界中。在這堆條件下我想不出什麼很特別的東西,最終寫下了哈塔石斑這個角色。
擬好大概之後,我本來是想廢掉這個人設的,我覺得他實在太普通了,就只是個被拐進黑幫然後努力求生的可憐人,沒有什麼新穎的風味或轉折。
於是我和他「商量」了一下。哈塔溫文地笑著,和我說他的確沒有什麼特別,只是個隨處可見的一般人,就算我不採用他,也是很正常的事。
他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我也沒辦法不用他吧。反正只要劇情夠精彩,也不需要太突出的玩家角色。
後來我才發現這叫做情緒勒索。
大概在玩了兩三節後,我逐漸發現自己真的不喜歡這個角色。哈塔石斑的確是個普通人(雖然是Lv.6冒險者),和其他普通人一樣地平庸,他會自我欺騙和安慰,道德觀模糊、允許自己偶爾越界地放縱……他有著不起眼的善和隱在懦弱之下的惡,是那種在抉擇時躊躇不定,想既要又要的平凡人。
若以動物比喻,哈塔像一條蛇——要是他戰鬥能力高的話會是一條毒蛇,但很遺憾,他的卡我沒往戰鬥方面開,所以只是一條蛇。
扮演一個自己不太喜歡的角色實在累人,而哈塔缺乏戰鬥能力的問題在跑團中後期對遊戲體驗的影響更嚴重。
劇情
由於誤解了戰役設定,我角色的目標不同於其他角色,在其他角色想著如何爬上位賺大錢或完成什麼復仇大計時,我的角色只是盤算著如何製造逃跑的空隙,最大的奢想就是把黑幫整個抹掉。也就是說,從進場開始,我的立場就和其他人對立了。
唉。
開場沒多久DM還給了哈塔個間諜的身份,但實際上這個間諜之位注定曝光,以警告黑幫大佬他的人可以被輕易滲透……也許作為大佬之間的比拼這的確是傑出的一手,但是我才是在玩遊戲的那個人啊,一開始就給我下死套合適嗎?
我以前也說過,我本來就喜歡玩內鬥,但那也只限於大家都同意並有清楚共識的情況下,而在這種理應要合作的遊戲之中,我總不能在途中就把團員踢出場吧?想對黑幫NPC下手也是難度十足,畢竟要員除了有其他比我能打的人保護,這還是個有復活魔法的世界。
在遊戲中期,我因為劇情和勸說失敗而吃了另一個能力debuff,此時哈塔的戰鬥能力就真的所剩無幾了。加上之前投靠的勢力也從來沒需要過他,棄子一般的哈塔也沒什麼好做,只能跟著其他人晃晃,戰鬥時在後排打一兩發魔能爆。
到後期,黑幫家族開始爭權奪位時,哈塔就更加無聊了。對於一個只想用核彈炸掉大本營然而手裡沒有核彈的人而言,這種溏心風暴劇他完全沒有參與的理由和動力。(而我對那幾個爭產NPC都沒有什麼感情,所以玩家角度也沒多大興趣去參一腳。)
在戰役最後哈塔喜提「玩完跟沒玩一樣」結局,啊,嗯,好的。
團員
TRPG始終是一個社交遊戲,人員決定一切(好吧至少九成)。很遺憾的是,我和這團的人沒那麼合得來,起碼半個戰役以上的時間都被其中一個團員針鋒相對就已經夠煩。
跑到後來,更加感受到其他團員甚至DM都有點身心俱疲,到大結局時還有人出現雙開的情況……我一度懷疑,這團真的有人想跑下去嗎?
不過還是謝謝帶了零食的好團友,零食萬歲。
世界觀不合
其實不止本場戰役,而是玩過幾個不同DM所帶的遊戲後累積的一種感覺,就是我和他們的世界觀並不一樣,導致了我對他們遊戲的理解和他們本身所期望的有所不同,最終令我的遊玩體驗不怎麼樣。
自設劇本或世界觀必然帶著作者本身的價值觀和思想,每一次跑團都像在窺探作者的靈魂。但是很遺憾地,能遇上靈魂契合的知己本來就是一件難事。在幾個戰役中,我都難以苟同該世界的劇情走向或一些設定——並非事件和設定有著什麼邏輯上的根本謬誤,而只是我們看待現實的方式不一樣——從而心生倦怠。
啊,果然,TRPG還是要和朋友玩才好玩。
ns216.73.217.39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