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辭色》大約有二十七萬字,三天看完,很久沒有一口氣看完一部故事。 主要是我很喜歡這種設定,也喜歡讀第一人稱的故事,特別有代入感。
女主是亡國的九公主,親母很早離世,從小由皇后養大,因為樣貌不出眾,才藝不出眾,一直被人忽視,猶如擺設。
故事的開端是她替姐姐七公主報了被滅國之仇,她的身份是婢女,轉眼間就被宋王送了給姬玉做婢女。
姬玉是男主,本身是天縱橫才,卻受到一次陰謀的牽連,使得整個人變得極為偏激,為了報仇而極盡能事。
他看中了女主的聰明才智,在她身上下毒,每三個月解一次,要求她幫忙他的復仇大計。
女主極其聰明又通透,看透了他的每個計劃,也對自己的遭遇從不抱怨,因為太過通透至冷情,又因為極端聰慧而看透了姬玉的所有把戲。即使是她心心念念了十四年的,喜歡了十四年的男子,她也從不在他面前表露一點喜歡。
而姬玉卻漸漸地被她的個性吸引,但是高傲如他,卻從不認輸,不會承認自己喜歡她。
兩個互相吸引的人,越是吸引,卻是越要把對方推開,明明兩情相閱,卻是兩個都不願承認。
故事以「我」來敍述,看到後半段我一直在哭。
不是故事有多虐,而是女主那種清冷的個性並非來自本質的堅強,而是來自內容的極度軟弱,喜歡的要放棄,愛上的要推開,因為害怕再度受到傷害。
她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因此會心念姬玉在十四年前給了她那麼一點善意,而記住了十四年。
她從不覺得自己「值得」,因為她沒有被愛過,所以她不覺得姬玉會愛她,也害怕姬玉知道她愛他,會用以愛為名的手段來操縱她,成為他復仇的刀。
所以她不敢讓他知道她愛他,一次又一次的逃離他,直到姬玉在她面前認輸,為她完全改變,才讓她知道自己是值得的。
如果喜歡「互相救贖」的故事,喜歡第一人稱,也喜歡大量心理描寫的,會喜歡這個故事。
整體情節不錯,各國的仇怨有點複雜,而且中間有些復仇的段落,我覺得過於殘忍,到最後結尾也有點為寫而寫。
但撇除這些小瑕疵,我覺得在男女主之間的情感拉扯,女主的心境和轉變,寫得很好,看到後段我一直在哭呢,明明不是很虐,但是能從文字中感受到女主那種委屈過多後而變成什麼也無所謂的轉變,這種被壓抑扭曲的後的個性,也是最讓人心疼的。
97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5jBsk2TrL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