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_outline Info
-
toc Table of Contents
-
share Share
-
format_color_text Display Settings
-
exposure_plus_1 Recommend
-
Sponsor
-
report_problem Report
-
account_circle Login
《山後來怎麼了》
序|山後來怎麼了
《黑暗裡沒有鬼》寫完以後,我其實以為,父親的故事應該可以停在那裡了。
那本書寫的是黑暗。
寫我從小怕鬼,怕床底下,怕衣櫃,怕夜路,怕當兵站夜哨時,手電筒只敢照前方三十公分。
也寫那一通電話之後,我怎麼從台北趕回苗栗,怎麼走進自己最怕的那片黑裡,最後在山裡找到父親。
我以為找到他,就是那個故事的結尾。
後來才知道,不是。
因為人被找到以後,天還是會亮。
大家會來上香,會說幾句話,會拍你的肩膀,會叫你節哀。有人是真的難過,有人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有人只是完成一個人情。等到那些人慢慢離開,桌子收起來,椅子疊回去,家裡安靜下來,你才會發現,父親走了以後,真正要面對的事情才開始。
父親以前在山上整理了一片山一個花園。
我以前沒有真的懂那片花園。
小時候看他往山上跑,只覺得那是他喜歡做的事情。種花、修樹、澆水、整理那些有的沒的。大人好像都有一些自己的興趣,有人釣魚,有人喝茶,有人整理車,有人喜歡在院子裡弄東弄西。
所以我一直沒有想太多。
直到父親不在了,我才慢慢發現,那座山不是自己變成花園的。
以前看起來理所當然的路,其實是有人一直走出來的。以前看起來自然會活著的花,其實是有人每天去看、去澆、去修。以前覺得山上本來就應該是那個樣子,後來才知道,那是父親在的樣子。
他走了以後,山開始慢慢變回山。
一開始只是草長得比較快,後來路不太好走,再後來有些地方就不像花園了。
我有時候站在那裡,會覺得很奇怪。
明明地方還是那個地方,風也是那個風,可是整個感覺已經不一樣了。
那時候我才開始想。
山後來怎麼了?
父親走了以後,那座山後來怎麼了?
那些花後來怎麼了?
那些樹後來怎麼了?
還有那些留下來的人,後來又怎麼了?
這本書不是想把誰寫成壞人。
(想想我也不確定)
我也不想把它寫成什麼很大的控訴。
我只是覺得,有些事情如果不寫下來,最後就會變成別人口中很輕的一句話。
好像那沒什麼。
好像那只是麻煩。
好像父親留下來的那些東西,本來就不重要。
可是我知道不是。
那片山曾經被一個人花了很多年整理過。
那裡曾經有花,有樹,有水,有路。
也有父親。
後來父親不在了。
山慢慢回去了。
而我想把它曾經不是那樣的樣子,留下來。
這就是我寫《山後來怎麼了》的原因
0 sponsors' commentsAfter each update request, the author will receive a notification!
smartphone100
→ Request update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the story! :)
Please Login first.
Reading Theme:
Font Size:
Line Spacing:
Paragraph Spacing:
Load the next issue automatically
Reset to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