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標題黨了,但說到大綱,我還真的是又愛又恨嘛。72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zXU8YUi3JW
我最初開始下定決心寫小說就是三年多前,那時主要寫短篇為主,不會寫大綱,但總是覺得故事怪怪的,好像表達不到我想要說什麼。72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BxnW6dSSZT
我就上網看如何寫大綱,什麼起承轉合、三幕構成、三幕八場、三幕十場、英雄旅程、日本的序破急,還有電影理論的節拍(Beats),總之可以看的都看了。
最初我還跟著那些大綱理論來寫,故事的骨架還真的好看多了。尤其我最初期的作品,大概可以看得出這骨架吧?像是可以留意我的頭兩套作品結構比較簡單,就是起承轉合啦。
到了中期,要寫比較長的故事時,我就開始覺得起承轉合不夠用了。我就跟著三幕構成,分開第一幕、第二幕、第三幕來寫大綱,那時很用功,寫了近六千字的大綱。
可是,在寫的時候我又發現了一個問題,我的大綱寫得很簡略,於是我在寫的時候幾乎都是即興,根本跟大綱成了約80%不同的東西。
之後我變成了大綱大師,有一段時間只是想大綱,現在還有約二、三十多篇以上沒寫出來的中篇、長篇大綱放在硬碟裏!
在寫了近數十篇大綱之後,可能是經驗多了,忽然看得出大綱的缺點。
我最常見的錯誤就是寫慣短篇的壞習慣,男女主角的感情進展太快、太突然,或是事件太多,男女主角根本沒怎休息過就要結局了(像是我那套《殺害你的惡魔是》也太慘了,我前後寫了三、四篇大綱,寫完後的成品節奏很急很密,現在寫的話應該會改善一下,哈哈)
最難看懂的是這一種︰大綱看來沒問題,但好像不太吸引,我加了很多事件與心動鏡頭,但總是覺得奇奇怪怪,明明有很多驚心動魄的事件,為何怎寫也好像不覺得男女主角的關係前進了?
最初我不懂,就是不停改,是這方法不行嗎?那就用別的事件來令男女主角有更多互動,這太悶?令事件更刺激一點!結果加加加加,故事不只沒變好看,還變得迂迴曲折,明明已事件接事件,怎麼都不會變好看了?
我寫了兩版幾乎完全不同的小說後還是覺得怪怪的,最後我放棄了。但這件事還沒完,過了兩年重新再看那篇大綱時,我忽然想到,這不是事件不夠好看,而是我一直只在這短篇裏寫女主角的情感,而缺了男主角那邊!
男主角到底是在想什麼?他對女主角有什麼想法?為什麼他願意選擇女主角?我把這些都加回去了之後,那堆迂迴曲折的事件全都不用了,可以全部斬掉。
現在嘛,除非是一回完的短篇小說,否則通常我是先寫大綱,之後才寫。
以前就是會寫完之後才發現故事有問題、不好看,或是有邏輯問題,現在寫慣了,基本上會在大綱時挑走錯誤,其餘留待寫本文時慢慢思考。
當然,現在我寫的成品與大綱的相似度大約還是只有70%左右……有時在寫的時候靈光一閃,覺得那樣比較好看嘛。
在AI時代,有大綱的話,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可以跟AI分享一下這故事在說什麼,可以一起推敲改良作品。這也算是預先體驗一下什麼叫與編輯合作(雖對手是AI)吧。
大綱實在太令人又愛又恨了,寫完大綱就覺得沒動力寫故事,但沒了大綱,我又不能在寫之前找到問題,這篇不叫《我對大綱的愛與恨》怎行?
ns216.73.216.208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