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咆哮山莊,如果以當時的風氣來說,我認為每個角色都非常出乎意料。
我想包含希斯克利夫這個角色,還有他的兒子,在現代都是令人髮指的個性,何況是小說裡面的那個年代。
小說一開頭,就是一個自以為是的倫敦紳士,來到這個荒涼且交通不怎麼便利的地方。
他的荒謬與無知,還有自以為幽默的性格,在剛開始的時候,是有起到調和兩個莊園詭異氛圍的作用。
但以觀看者的身分來說,我還是無法真正喜歡這個角色,不過他也不是到太重要就是了。
這位倫敦紳士因為劇烈天氣變化,導致在咆哮山莊過夜,看到了故事中第一位重要的女主凱瑟琳.林頓的日記,以下都稱呼為一代凱瑟琳。
然後還疑似看到一代凱瑟琳的鬼魂,而帶出希斯克利夫的歇斯底里。
正因為這樣,這位倫敦紳士逃回鶇翔莊園,接下來大病一個月,這一個月就是串起整個故事的重要節點。
他要求在鶇翔莊園的管家奈莉,講述關於這兩座莊園發生的事情。
因為他難以想像那座莊園裡面的人都無理又陰沉。
隨著故事推進,我覺得奈莉是一個不錯的僕人,雖然服侍了許多主人,但我認為她有她的想法以及一定的忠誠度。
後來細思後,她為她的很多自私且判斷錯誤,間接導致了蠻多悲劇。
但我並不認為全部都是她的錯,很多事情必然會發生,怎麼樣都阻止不了,例如二代凱瑟琳(鶇翔莊園老爺與一代凱瑟琳之子)被林頓.希斯克利夫(男主希斯克利夫與鶇翔莊園老爺之妹的兒子)騙回咆哮山莊這件事,本身就無法避免,林頓就是抱著必死的決心要讓二代凱瑟琳被她騙回去,他們又是表姐弟,二代凱瑟琳也是個正直溫暖的人,這些條件下都令凱瑟琳無法拒絕。
凱瑟琳大概也沒想到自己表弟的心怎麼樣都捂不熱,也不知道良心怎麼寫。
整部看下來,有個疑點在我第一部看完之後一直心存疑竇,我一開始不明白一代凱瑟琳情緒崩潰的理由,也不懂她明明擁有艾德格.林頓的愛,以及希斯克利夫的愛,為什麼還都覺得這兩個人都在折磨她。
這就要從她還未嫁進鶇翔莊園的一段自白說起。
我很喜歡凱瑟琳對奈莉那段自白。
雖然裡面多數都是我無法苟同的內容。
對我來說,裡面就只是一昧覺得自己嫁去當林頓太太可以幫襯希斯克利夫,但在她看來確實她覺得自己在當時這樣做是最好的辦法了。
以艾德格的角度來說,凱瑟琳這樣的想法非常糟,但從小說裡面,我總覺得艾德格也許知道凱瑟琳的想法,卻執意娶她,甚至完婚後,丈夫自己跟他的妹妹都在各種迎合討好,是否帶著一種,我覺得結婚後會我可以想辦法軟化凱瑟琳這種想法為前提結婚呢?
好,再來看看希斯克利夫的角度,他肯定認為凱瑟琳背叛了他,不管是誰都會這樣覺得,但他還是愛她,他只想毀了所有讓他們無法在一起的罪魁禍首。
而且他成功了,囚禁了二代凱瑟琳逼迫她馬上與他兒子結婚,還間接折磨了艾德格,加速他的死亡。
希斯克利夫的報仇與怒火,我認為完全情有可原,我自己筆下就有一個差不多的角色。
朋友問我說,我會心疼類似這樣的角色嗎?我也直言說:我會。
但我絕對不認同他做出來的一系列報復計畫。
再回頭看凱瑟琳,也許她太年輕,不懂結婚的含義,但那段對奈莉的自白中,明顯說出了她覺得自己嫁給希斯克利夫會自降身分,她依然愛他,但他把結婚看成另一種形式,無關乎愛,所以才有那段自白。
後面她不知道為什麼希斯克利夫要離開她,她認為他在折磨他。
她在生命的最後,也不理解艾德格為什麼要折磨她,不讓她跟希斯克利夫見面,甚至艾德格討厭希斯克利夫的這件事情也讓她倍感折磨。
因為這就是她的世界,她愛希斯克利夫,他的離開讓她受傷。
她嫁為人婦,是因為她認為婚姻就是共有對方的一切財產跟地位,並且丈夫要跟她一樣接納、愛她所愛的人。
扭曲的事實解讀,導致她認為她最依賴的兩個人都在背叛與折磨她。
我認為這才是她瘋癲且最後靈魂割裂的原因。
最後想來說說最喜歡的角色,我最喜歡的是鶇翔莊園的年輕老爺,艾德格.林頓。
一開始覺得他有點軟弱,或者我覺得有點嬌氣,畢竟是大少爺出身。
然而在面對希斯克利夫的惡意時,卻又用巧勁讓希斯克利夫無法還手,由此可見雖然他肉體上敵過不希斯克利夫,卻不是個草包懦夫。
那一拳是我喜歡這個角色的開始,到後面對凱瑟琳的深情,以及對自己女兒深厚且溫暖的愛,都成為我看這部沉重小說的一點暖陽。
最後他因為肺炎生命流逝加速時,都還在心疼那位姪子林頓.希斯克利夫,雖然這個人是個惡魔,但他並不知情,只希望他的愛女能得到幸福。
他的愛在這部小說裡非常難能可貴,好幾次都讓我紅了眼眶,細想過後就能知道,他盡力用他自己的一生,也用自己的方式在保護他的所愛。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cTFYjkPFJ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