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https://m.penana.com/story/200708/%E8%87%AA%E7%99%BD?load=ajax&layer=4
感覺這篇超出本人的閱讀能力了XD感覺這篇一樣文筆沒什麼問題,敘事能力也正常,但表達與寫作方式,就完全與傳統的線性敘事沒有任何關係。說是意識流好像有點像,但不全是XD
這篇是一個叫做秋雁的人在網路上發表他寫給贖罪對象的書信,講述他過去發生的事與內心混亂扭曲的想法,中途有出現其他人的回覆、電話內容、社群回覆等⋯⋯我感覺這篇不太像小說,大部分內容都是這些信件作者內心的想法跟幾件過去發生的事件,可以零零散散的拼湊與想像作者可能經歷過什麼?幻想可能發生了什麼?這可能是讀這篇的樂趣之一,但那就不是準確的。
先放一小段:
我很害怕跟妳一樣溫柔的人說話,因為我恐懼會傷害到妳。我能做的最大努力,就是也展示我最赤誠的內心。
我沒有膽子寫家暴的故事。我很害怕想像一個擁有極致權力的人對弱者施暴,我恐懼他們留下的眼淚,也恐懼他們身上的瘀青。
想像一個全身瘀傷的少女畏縮在紙箱裡會讓我自然地聯想到破滅的少女情結,即將美好、青春的歲月捏碎成死亡。
我其實很討厭去幻想善良無知者的死亡,因為我會覺得他們身上並沒有背負罪惡;應該是由我們死去,我們才是能坦然面對死亡的人。
—————————————————————
這篇應該比較不會有什麼人追讀。(我很抱歉作者ww希望最後結果能打臉我XD)
我常看的故事是從新認識角色再碰觸他故事中那些碎片,這篇故事是砸了一堆碎片要我拼湊這個角色,還是東一塊西一塊。那這個時候,我如果其實並不想拼湊的話就會退出。再來就是秋雁這個角色的人格魅力不足(我個人感覺不太到)故事卻繞著他展開。
作者的敘事方式有點讓我想到高中讀過的竹藪中。但竹藪中是一群性格不同的角色用不同視角說『同一個故事』,內心戲當然是豐富的,但具體聚焦同一件事,也有清楚表達對這件事的感受、經歷和想法,當然真偽就不確定了。但也是非線性敘事。
可是這篇不是,我根本搞不懂可能發生了什麼,敘事跳的非常嚴重,一下講這個下一章講那個,最重要的事件是什麼?秋雁這個角色甚至有點神神叨叨跟變態(?)的感覺。就有點不知所云。因為他提出許多有趣但帶著扭曲的想法,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這樣,他是怎樣的人。
我個人是不喜歡這種太過於需要自己把所有碎片拼起來(碎片太多了,太雜了,作者給的線索不夠,雖然後面隱約看得出作者可能是想串這些碎片的,比如更多秋雁跟他人的互動或是墨染視角,但還是有點凌亂,想認真讀並試圖釐清的話,我需要筆記⋯⋯所以後面關掉了)讀起來就會比較累。
如果讀者還沒愛上故事就必須拿出做作業般的專注程度去拼湊故事,那可能是結構上就不吸引人了。
當然這是我很不成熟、不專業的個人感受,閱讀的不順暢也可能是我個人能力的問題,希望作者創作開心,新年快樂~
ns216.73.217.39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