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剛才追完了淺野一二O老師的短篇作品「錯位的青春」(沒有錯,就是畫那個晚安布布的漫畫家,經典胃痛大師),整部作品基調是他最擅長的日常抑鬱系以及其細膩而深刻的畫風與分鏡,劇情走向也很單純,就是少年少女那轉不正的戀人未滿情懷。
這一部在讀者間的評價可謂褒貶不一,大部分的人都說看不懂他想表達什麼,而且主角們的所作所為也不討喜。因此我先說缺點:我覺得淺野老師拿國中生當作主角是個敗筆,至少也得要高中生才有辦法駕馭劇情裡過於成熟的情感,無論是在精神還是肉體上的都一樣。不過呢,看淺野老師的作品必須要丟掉一部份道德觀才能夠真正沉浸於他筆下的世界,以及他想表達的觀點。
大家都有聽過愛情三角理論吧?也就是由情感羈絆的「親密」、身體親觸的「激情」以及未來規劃的「承諾」所組成的三角關係。承諾暫且不提,男女主角對於彼此的愛情需求從一開始就是不對等的,最先男主角希望能有「親密」,而女主角卻只想要有「激情」來彌補他上段暗戀的缺憾,而隨著劇情推演,女主角卻不知不覺對他產生了「親密」感卻未能坦白還否認,等到真的坦露心聲早已無法修補,這也導致了這段萌芽的情愫未能善終。
其實劇情走向的編排我很滿意,畢竟他們的感情打從一開始就「錯位」,直接跑本壘的錯位,對於彼此期待的錯位,心態走向的錯位......說一句實在話,結局反而沒有帶來惆悵感,反倒覺得這應該是最好的結局,而我也很高興淺野老師沒有給他們一絲復合的希望,能讓他們的緣分少了更多糾纏與是非,並且能有重新茁壯成長的機會。
他們很荒唐,也很衝動,不顧一切地想追求短暫的幸福,卻也迎來了必然的苦澀,至少在離別之際能有所收穫,進而追求真正想要的愛情......當然,我只能看到女主角的視角啦,最後一話完全不給男主角的鏡頭是怎樣,這個收尾有點無語==
總而言之,滿分十分我能給七分,它就是比較重口味的愛情文藝片,注定很電波、很毀三觀又很無病呻吟,但是卻又透出了獨樹一格卻又回味無窮的迷韻,在混亂底下深埋著最真摯的情感吧,推薦四下無人時想沉思人生的人們觀賞。播一首來自信號SIGNALIS的bgm來當背景音樂。
過了這條線後是什麼光景?
JAM
2026.3.3
ns216.73.216.254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