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难得下山找朋友庆生兼吃饭。
原本是打算一个人过去,没想到另一位朋友也临时决定同行。一路上我们聊了不少,气氛还算愉快,饭也吃得不错。
我们三人在群聊里总是无话不谈,但每次线下见面,却常常陷入沉默。昨天也是如此。到了朋友家,气氛安静得出奇,我们各自做自己的事,几乎没怎么互动。我后悔极了这次没带书或小游戏来打发时间。更糟的是,我忘了带充电器,只好厚着脸皮在她家借用……虽然朋友没有说什么,但那个当下真的让我很不自在,也决定下次不再如此。22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zjw4MU7Our
今天我的朋友还难得谈起了一个令人不快的话题:朋友最近在网络上被她的一些网友排挤。据她说,是因为一时得罪了某个女生,那群人便结成小圈子开始孤立她。我们并不清楚所有细节,但可以看出她为此耿耿于怀,甚至还有点希望能重新回到那个圈子里。
我当时脸上已经挂不住嫌弃的神情,却又无法完全责怪她。其实,我很明白那种“被针对”的感受。于是我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历,告诉她,她不是唯一一个会这样想、这样受伤的人。
我跟她说,不用太责怪自己,这件事本就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是网络的交流太容易误解立场,太容易因为文字冷漠而产生裂痕。
她惊讶我为什么会懂,我也只能轻轻揭开自己的伤口告诉她:
我是个真性情的人,对朋友从不吝于付出,也一直很愿意给予支持和陪伴。但到最后,往往是我和我最亲近的朋友受了伤。
而关于“被针对”这件事,我最近也慢慢想通了——22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Y6bW3IT95W
这个世界上,其实并没有真正的“被针对”或“被害者”,有的只是每个人以自己的角度看待一件事的方式。而你要做的,是决定站在哪一边。
我曾经也以为身边的人对我不好,但现在回头看,或许问题也出在我自己做出的选择——是我决定了那样去对待别人、那样去表达、那样去信任。后果自然也由我自己承担。
现在的我开始学会审视人心,也学会选择朋友。我不再一味付出真心,只为换来伤痕累累的结局。因为我真的累了,也不希望再有谁像我一样,被伤害后,还要背负一个“错在自己”的名号。
希望世界不会再有出现像我这样被受伤的人。
22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azSy4xIj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