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抖布拉咪,感謝你看完「尋靈」。
下午四點,寫下全劇終後,本來以為會有心情上的起伏,沒想到卻比預想中的還冷靜。
直到過了兩天,我才覺得好像生活中缺少了什麼,有種奇怪的感觸,不知道是失落還是興奮。
從以前我就想著,要留一部武俠作品在這世界上,如今終於完成了,感覺像是人生中有許多支線,而我其中一條走到了盡頭(很抽象)。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ihC6PsdP9U
這部作品從我十六七歲,高中的時候就在寫了,直到現在三十七歲了才寫完。
為何寫了二十年?
簡單來說,求學階段我的功力還不夠(雖然現在也不強,直到現在我都覺得自己文筆很差),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就連大綱也沒寫,就只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所以一切看來都慘不忍睹。
直到上了大學,出了社會,中間過程一直是寫寫停停,有幾年甚至沒碰過,始終沒有一個大方向。
但是都已經寫到八十話左右了,不知該怎麼繼續下去,卻又不想放棄,這時候才開始正視這件事情。開始專心寫大綱,改設定,把一切都整理好…
等這些事情全部寫完、設定完,已經過了三個月。
這時候忽然像是開悟了,知道自己想表達的是什麼,想寫什麼故事,所以把前面全都修改過,後面幾乎都順順利利的寫過去。
這過程中,我從來沒有上傳過任何一章節,投稿的什麼也沒想過,不過就是請身邊的朋友稍微看過,給點意見。
剛開始,本來是想著寫兩三百話就要完結,結果兩百話過後,我忽然發現不對勁,好像…劇情連一半都還沒到。
沒辦法,所謂有始有終,就以超級緩慢的速度繼續推進,有時一天幾百字,有時一千多字,有時工作忙起來,一個字也沒動過。
到後期換了工作,空閒時間比較多,一天寫個一兩話不是問題,就邊上班邊寫小說,進度才加快起來。
雖然沒算過,不過大概是兩百多萬字吧,以長篇來說並不算多。在某些專業作家眼中或許不算什麼,但我很為自己感到自豪,畢竟這是我有使一來第一次對某件事情這麼有耐心。
嗯,抖布拉咪,你真蚌。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8IarFBSSlF
好了,自戀完了,回到正題。
首先,我其實沒看很多武俠小說,最多就是高中看了一些大部分人都看的金庸,可能再多看兩部網路武俠小說的程度,所以如果你在觀看的過程中有感受到違和,嗯,沒錯,是我文筆太爛的緣故。
但為什麼選武俠?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很有挑戰性的緣故。
總之後來我有點後悔,因為武俠…真的好難,所有的一切都非常繁瑣,光是找資料就花了不少時間。
如果你看了這小說,覺得很多文字,看了很煩,一堆形容詞…哈哈,我知道,那是因為我在練習文筆,最後也懶的改了,你也只能硬生生的受了。
我雖然喜歡武俠、仙俠,但是「尋靈」也不能算是正統武俠。
它有休閒的部分,也有沉重的地方,要練武的地方不練武,要修仙不修仙,要宮鬥不宮鬥,多數人可能不太習慣。
但是我寫故事,比起寫著重在武俠仙俠,更想寫人,寫文化,寫心情、轉變。
每個人是否有成長,是否改變,他們的經歷對他們的影響等等,還有我自己的一些看法。所以,你如果想看龍傲天,無上修仙好爽好爽打敗壞人,抱歉浪費了你的時間。
畢竟這是我的小說初體驗,要設計出有趣,且生動的角色,實在是有些困難。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8XfHwsW6zf
說來好笑,「尋靈」故事中很大一部份的人物,都是用我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名字,加以修改來命名的。
例如刑部尚書-賴鴻儒這個反派,我幾乎使用了我朋友的本名,只是修改了一個字。而他打噴嚏的聲音—哈啾塌!其實是這個朋友的英文名字「JUTA」。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這是個爛梗,但我喜歡。
接著在角色中融入一點他們原本的個性,然後讓角色「活」起來。
沒辦法,我嫩,只能用這種爛方法。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Ea1iT49hAJ
對於主角,或許有些人不太喜歡亦真,覺得他缺點很多,至於缺點是什麼,懂的都懂。
只能說,如果用仙人的眼光看待他,你會覺得他實在太不完美。
但換個角度想,他不過是個人,只要是人都會有缺點,他從來就不是仙,而是擁有仙術的普通人,才造就了不平凡的一生。
他的一生很短,又足夠長,不知你對他有何感觸。
如果故事中有任何話,或是劇情,能夠觸動到你心中一小塊,那說明這角色多少是有些成功的。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6dNaPNI9yv
再來特別聊聊海文吉,也是用我身邊的朋友修改命名的,性格也有幾分相像。
我特別喜歡這個角色。
這個人,優點跟缺點都極其明顯,無恥、奸詐、狡猾、任性、霸道,沒興趣的東西,他連理都不會理。
這些全都是他的缺點,但也是優點。
作為隊友無比可靠,但有時也會變身成炸彈,你不知他何時會爆炸,炸的是誰。
海文吉這個人,集結智慧和搞笑於一身。
總體來說,他就是個大渾蛋,但有這樣的渾蛋當靠山,你在路上都能橫著走。
取而代之,你當海文吉的朋友,也要有付出相應代價的覺悟。
秦武犽累的要死,就連價值觀都扭曲了;魏彤到後期變的也有些粗俗,還有王原堯等人,他們都在海文吉的影響下變成另一種樣子,因為他的個性實在太鮮明了。
重要的是,他雖然厲害,卻在故事中期有所變化。
不知各位讀者有沒有發現,他的存在影響了接下來的劇情走向,他的每一個決定都非常重大,攸關人命,甚至他自己的未來。
只要稍有不慎,海文吉就有可能變成暴君,變成跟整個江湖對立的存在。
他跟亦真其實有本質上的區別,亦真是個固執、不改初衷的人。而海文吉實際上非常容易受人影響,假如他身邊的人不是秦武犽等人,或許他會成了另外一個我們不認識的人。
這樣的人,很有趣,但也很危險。
但也是因為這樣,這個角色才顯得如此生動。
你可能有很多地方看不慣他,但這就是海文吉;也許有些人認為他才是主角,不知各位做何感想。
至於白雪靈,她可說是橫穿了故事的人物,她的死,各位是否有所感觸?
「尋靈」的故事,既是尋找生靈,又是尋找白雪靈,最後是尋回靈魂的寄託。
哪怕主題如此明確,我在寫龍陵之戰的橋段時,還是有想過是不是該更改劇情,因為白雪靈的死實在太讓我痛心,痛的幾乎沒辦法繼續下筆,我甚至還停筆了幾天,深深考慮是不是該換個發展走向。
但後來想想,白雪靈在我的世界中是個活生生的人,她的命運早已被決定了,她的生與死,一切都是註定。如果我為了亦真或是白雪靈自己而更改劇情,那就是違背初心,對我筆下的所有角色都是赤裸裸的污辱。
所以再三思量後,我整理好心情,決定還是照原本的劇情繼續寫下去。
至於白雪靈最後的身影出現在亦真眼中,那是脫離人道、仙道、以及靈魂的力量。
為何她死後能跟亦真對話,那是一個謎,有些模糊,有些朦朧,有些唯美。
如果觀看的過程中,你有哪些地方不明白,並不是我沒設定好,而是我認為不需要交代的這麼清楚,給讀者一些想像空間。
就像海傷那樣,他是反賊的線索其實已經很明顯了,當初海文吉殺了賴鴻儒,本來還有提起宮中被人下毒的事,但最後海傷問遍所有的事情,唯獨忘了把這件事問個清楚。
那是因為他疏漏了,他心知肚明賴鴻儒不是下毒的人,而是他自己,所以才有這種小疏忽,讓海文吉來提醒。
其他還有點小細節,就不多贅述。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MiNTR7TEFu
創作的過程中,我痛苦過,也享受過,當然也想過放棄。
畢竟所有東西都要自己寫,自己改。
從設定到校稿,再到寫作,全都是自己一手包辦,簡直累得半死。有時候一章重看了七八遍,都還是能找到錯誤的地方。
創作除了累,還是累。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eUwl8UYRpQ
由於沒有多看其他作品,如果有相同小說名,或是劇情,或同名角色、同名生靈,那是巧合,巧合,巧合。
畢竟我看過的武俠不多,不能怪我,嘿嘿。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8yqtAIoNSa
我以前很喜歡看書,以一天一本的速度,看了各種題材的書,持續了好幾年。從戀愛推理,武俠科幻,旅遊繪畫,等等阿里不達。
但後來莫名的,我漸漸不看書了,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取而代之的,我開始轉站到漫畫、電影、影集等等。
聽起來很普通,但自從開始寫小說後,我會不自覺的去分析每個劇情的走向合不合理,適不適合,能不能改的更好。
順帶一提,我最喜歡的電影是「三個傻瓜」,最愛的漫畫是「鋼之煉金術師」,至於影集,喜歡的太多了,就不一一列出。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jt71jhWoc6
我印象很深,有一年韓國出了一個轟動全世界的電影,名字叫做「與神同行」。
每個人對這電影的印象都很好,口碑極佳,但我看完之後總覺得違和感很重,卻一時想不明白是哪裡不對。
後來仔細想想,裡頭的劇情,不外乎就是死者要不停接受審判,如果被判有罪,就會被打落地獄。
那些像檢察官的傢伙,不停的想要讓主角被判有罪,一一舉例他們做過的壞事。
而後與主角同行的「貴人」,要替主角進行辯護,好讓他不被判刑。
檢察官開始播出那主角做過的壞事,就像被重播一樣的在畫面上呈現出來,一時間人神共憤,要被打入地獄。
然而貴人出手了,同樣開始播出畫面,解釋主角真正這麼做的原因,原來他這樣是有理由的,而且是相當崇高的理由,才讓他去做這件事。
直到所有畫面播完,大家才知道,喔~原來主角做的只是「像」壞事,其實是好人一個。
哇~好棒的劇情。
這是一般人對這畫面的感想。
但是我當下有點傻眼,只想著,你身為檢察官,擁有可以調閱主角一生經歷的權限,為什麼一開始不把所有畫面播出來就好了?又為何只擷取看起來像壞的部分?
然後還要在貴人播出剩餘畫面時,看著一副很動容的樣子?好像自己從來不知情。
這…是不是有點怪怪的?
雖然這電影的優點,遠大於這點小矛盾,但我就是無法理解。
對我來說,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劇情的走向可以誇大沒關係,但必須要合理,假如不合理,在我心中就會有莫名的違和感。
實際上,我的口味是很正常的,但有時會有大眾很喜歡,我心中的評分卻很低,或是我喜歡,可是很少人喜歡這部電影的情況。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腦子壞了,看的電影還想這麼多做什麼,只要放鬆心情享受即可,但我就是下意識的會去分析,拆解,改也改不過來。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QFh7ihoSlX
又離題了,我們回到小說。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WwV3555Z9E
話說,邊工作邊寫作,實在是累死人,但或許是對自己角色有某種莫名的責任感,我還是把它寫完了。
這不算什麼大作,或許在他人眼中不過是個無數瑕疵的作品,但我很喜歡,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應該說,這應該會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作品了。
至於還會不會寫其他作品,這點還說不準,畢竟我盡了全力,感覺像是被榨乾了,不能肯定會不會有新的靈感值得我寫。
我也需要多一些時間去沉澱,多補充點知識,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至於這本書能不能在某個地方上架,只能祈禱老天保佑了。
若你有機會把這部作品看完,說明你很有耐心,對武俠、仙俠沒有很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現在看小說的人不多了,紙本也日益變少,大多在網路速食看看文章,聽聽有聲書,尤其是武俠仙俠,讀者更是少數。
如果你有幸看見這小說,說明我們很有緣份,不是猿糞。
雖然很想說,這本小說的目的就是為了成全自己,但如果有讀者喜歡,那當然更好,如果有好多好多讀者,那就是大大的好。
畢竟,有哪個作家不希望自己的作品有人喜歡呢?
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尋靈」也許就是我的第一部,也是最後一部作品,又或許不是,一切都是未知數,就是這樣人生才有趣。
優秀的作家層出不窮,我不會是其中一個。因此不奢望各位記得我,但藉由「尋靈」,我曾在各位心中留過痕跡,這樣就足夠了。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Oo0B80nc4A
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找了很多中國古風的歌,還有韓國的武俠歌曲,來維持創作的心情。
有那個情境,才有靈感。聽搖滾樂,我會很抽離,寫不下去。
或許是巧合,我在寫白雪靈死亡的橋段時,歌單剛好播的是薩吉唱的「玄鳥」。
而在寫結局最後幾字的時候,播的也剛好是周深的「浮光」。
這兩首歌,正好與劇情相呼應,真是美麗的巧合啊。
之後我大概會寫一些角色的後續,但不會太詳細,畢竟交代的太清楚,就少了那麼點韻味。
8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RPaIK9dZB7
好了,差不多到了尾聲,是該說再見的時候。
希望「尋靈」有娛樂到你,或是對你有所啟發,那再好不過了。
最後,如果你喜歡「尋靈」,謝謝。
如果你不喜歡,謝謝指教。
我們有緣再見!
2025.05.13
ns216.73.216.208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