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也稱為低醣。
4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Ofk37lZGm6
既然已經想好了自己要「出山」自煮了,那就還是得做做功課,搞清楚能做什麼菜來吃,像是食材或油品及調味料都得了解一下取捨,因為那是過去所未曾面對的課題。
4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ugqyvZeAHj
後來自己想起了一件事,在大約二三年前曾在光顧過位於新店的某飯店後,還買了飯店自有的苦茶油,它一直就待在冰箱冷藏室一角未被開瓶過,如今我確定要讓它重見天日,因為這是極好的油品之一!
4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NNjH6JSuAP
而,自己也將一直未使用完,已過期或最好不要再攝食的精緻澱粉類清理掉(櫥櫃一下子變得好寬闊XD),另外再買了GI值相對較低的綠豆澱粉極少地使用著。
4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jz64DTEGvA
在雖然覺得獨立自煮實在麻煩,但還是在無特殊狀況下為自己重執鍋鏟!在一定的概念下開始為自己料理加班餐。說到經常性煮食,應該有相當多的人會有不知道要煮什麼好的困擾吧!理所當然這也成了我人生中的另一種課題,只是春去冬來,季節輪替,市場上看來看去差不多也都那些菜可以購買,最多是有一些真正具有季節特性的蔬果,會短暫地出現在菜攤子上,所以煮來煮去,感覺似乎也只有那幾道菜可以上桌。
4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0I2zDGLwAd
於是我只得花腦筋思考,在能攝食的食物大幅減少之下,要如何還能讓自己不要那麼容易就吃膩,最後也只能藉助變化料理手法和調味方式。只是,最主要的方法還是在於「讓自己去感受並且享受食物的原本滋味」,因為絕大部份的食物都會有自己本身會有的味道,只在於清淡或濃重的問題罷了,若能好好的去品嚐感受它們各自擁有的原本滋味,並且對其做出適當的調味,那才是一種享受。
4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bbTjwja2uf
之後,我便開始於提回的袋子裏所裝的,主要是葉菜瓜果根莖豆類和蕈菇類,輔以魚類和肉類。只是說到低醣飲食,大家所推崇的食物類裏是含有豆漿、豆腐、雞蛋的,為何我不買?那是因為中餐是在公司裏搭伙的,公司伙食裏經常出現豆腐與雞蛋,於是乎,便不會再列入我的菜單裏了,在時間經過了一年的時間後,已覺得對自己所出的菜大約不成問題,很少和公司的餐菜存在著重覆性。
4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OOe99IFPeu
而在這一年的期間裏,自己也曾做出過去未曾嚐試過的菜色,做出來後的成果都可以很滿意,甚至還透過經思考食材特性後,所做出來的烹飪成效很不錯,例如很多人都會覺得絞肉丸類得加入一些粉類才能好好地使其產生黏性致使不易鬆散崩裂,但其實只要能多花一些時間去好好地攪拌,一樣是可以達到同樣狀態的,還減少了攝取精緻澱粉。
4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vRZofgFcAT
香菇釀肉,是我過去所未曾嚐試過的菜色,頂多做過豆腐釀肉、苦瓜釀肉、大黃瓜釀肉,有一回將豬絞肉和雞絞肉拌在一起做了鮮香菇釀肉,成果令自己十分地滿意,有著真正意義上的低GI特性,這是一道蒸菜。
40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rIfCc2RWt9
所以做「低碳料理」事實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難度,僅僅是需將食材種類、調理方法做出一些改變,將適合的挑出來使用就好了。而自己也是在此次對自己的危機裏體會到,現在的台灣的飲食真的都太過於精緻化了,低碳飲食才是任何人都適合且需要的飲食方式,因為它對身體健康確實是存在好處的,如果實在忍受不住誘惑,再有限度的放寬口慾就好。
ns216.73.216.208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