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今機不離手的社會裡,即便是再擁擠不過的捷運車廂裡,眾人的目光,幾乎都停留在那小小的電子屏上,一不留神,幾乎也不知道自己已經錯過了該下車的黃金時刻。
它甚至已經蠶食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要是沒了它,或許會讓不少人陷入那不安的循環。
「沒帶手機?糟了,立馬回去拿。」
「你是在開玩笑的吧,若是下一秒客戶打電話來,我身旁沒電話怎算?」
「別人如果發了一封重要的電子郵件,我沒辦法看可怎麼辦?我是不是要被罵了?」
面對這些都市人的苦惱,我心想:若要讓他們一整天都碰不到這看似萬能的機器,連想碰的機會也沒有,也不知道會有甚麼反應。
「說不定這種焦慮,會讓他們連一丁點工作的動力都被奪走。」
但最近的一則新聞,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讓一切回歸原點,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當他眼見夥伴漏帶充電器也能錯失一趟列車、錯失一次親自赴往外城拜見客人的機會時,便下定決心,挑戰一整天不帶手機出門。
縱然挑戰初期,內心無疑會產生前述的那些苦惱,但當學懂放下電子產品,專注現實中人與人的交流,他慢慢開始發現,面對面溝通的機會不僅增加了,在長時間的學習旅程中也不至於經常「失魂」。
而正是因為這種種經歷,才讓他下定決心,挑戰長時間不用手機,還特意買下一本紙質筆記本。
我真的很難想像,一個人若果要與手機等智能科技來一次長達的數年的「割席」,也不知道會否在過了一段短時間後故態復萌,為著那些不應該失去的而嘆息。
但單從他近年經營苗圃的成功經驗卻告訴我,人生最遺憾的並非那些流於物質上的追求,而是一去不復返的光陰。
光陰不等人,錯過了想尋回也只會徒勞無功。當都市人每天花掉至少四分之一的時間在電子屏幕的時候,再多的「辛勞」也許只是荒謬的白活。
甚至可能因為它而令我們消耗更多時間於不必要的事情之上,拖垮了日常其他事情的進度,甚至連本應的主導權亦被無情奪走。
回到起初那個捷運車廂的場景。在日常的觀察裡,我們不難發現,人手一台手機,不是刷社交媒體,就是打電動、查看電郵、回覆訊息。
「如果說刷社交媒體能換來多巴胺的刺激, 事實上它是在通過演算法來奪走你的專注力。一大早就已經被各種公事訊息、短影音、別人的貼文等所包圍,很難想像回到公司,還會否有足夠的『腦力』來應對接下來一整天的工作。」
他選擇放下手機,在業務上選擇回歸傳統的紙筆和面對面交流,甚至後來還選擇放棄簽帳卡,改用現金消費,在數位化的趨勢下反受客戶的喜愛;我們雖然未必能夠在生活上完全效法,但至少在捷運渡過的那段通勤時光,會否也能試著放下手機,將小屏帶來的那種短暫刺激感,換成書頁間換來的那種靜謐感、獨處感、專注感。
那怕日常通勤時間只有短短半小時,但每天能夠掏書來讀(紙本書、電子書不拘),持之以恆,說不定一年能看畢近50本書!
不想被演算法奪掉一切的你,不如試著與書生一起,明天口袋裡帶著一本書出門,挑戰花一程捷運的時間,放下電話,從閱讀重新感受本應的慢活人生吧。
ns216.73.217.39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