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這篇我其實想寫很久了,因為種種理由弄到現在才動筆(動手?)。如同標題所寫的,我想聊聊《大逃殺2》(バトル・ロワイアルII 【鎮魂歌】,下稱本作)。為甚麼不是《大逃殺》(バトル・ロワイアル,下稱前作)?因為太經典,有太多人說過了,沒那必要。
本作在2003年上映,前作導演深作欣二在選好演員和執導電影開頭的一幕便因前列腺癌撒手人寰,之後由其兒子深作健太接手。前作是基於同名小說改編,本作則沒有原著,是延續前作的原創故事。
這篇會有《大逃殺》結局的劇透。雖說《大逃殺》最引人的是角色,但還是建議沒看過《大逃殺》的先看一遍,畢竟很好看。在此和下文提及的「好看」是指「娛樂性高」,與質素無關。
回到正題。雖然我看過的電影不算多,但我印象中,時長超過兩小時的電影,要不好看得完全不像有那麼長,要不乏味又冗長,而本作有133分鐘長。雖然本作常為人詬病,但我很喜歡頭50分鐘,除了開頭的部分。
本作延續前作故事,前作主角秋也帶著前作女主角典子逃離國家後,成立恐怖組織「WILD SEVEN」,為打倒大人而炸毀首都廳……?首先,我相信沒有人會猜到兩個前作主角是會逃到中東並效法中東人的戰鬥方式。不過說不定秋也是個很有魅力的恐怖組織領袖……吧?
故事回到本作主角──北野武的女兒詩織身上。因為她背負著為父報仇的使命,所以她所在的班級剛好被選中成為「BR II」的參加者,要在同心協力在3日內解決在孤島上死守的秋也。
前作出色地描繪同班同學自相殘殺的風景,很難超越。既然超越不了,轉換一下風格也未嘗不可。拍得好,說不定會跟《未來戰士/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或者《異形》(Alien)一樣,成為續集轉型的經典。我不抗拒本作有猶如諾曼地登陸的戰爭片情節,相反,政府利用學生對抗秋也,要他們自相殘殺這點很有黑色幽默的味道。學生對政府只是工具,不給他們充足的武器,強逼他們推進在某程度上也算合理。
但當詩織等人攻進秋也的基地,本作就變得不堪入目。因為要顧及觀眾對前作的觀感,「本作主角與前作主角對抗」的情節本來就很難寫。寫到這情節,大多有兩種走向.一:前作主角戰勝本作主角;二:兩位主角聯手對付真正的敵人;而本作採取了後者。大約半小時的動作場面過後,則是一段又一段文戲,交代不同角色的過去和心情。這些橋段中規中矩,真正摧毀本作的是秋也。
本作主角理應是詩織,畢竟故事就是因她要報仇而起,但整部電影對她的著墨不多,後半劇情也聚焦在秋也上。而秋也在收留詩織等人後,被問到他們接下來該怎麼辦,居然是叫他們自己找答案?而且他炸了首都廳,還是會很無助地對著故人的遺物問自己做得對不對等等,這是稱職的領袖嗎?說自己在中東見證了很多慘劇,向全世界的大人宣戰,發動恐怖襲擊害死不少無辜,但又很迷惘,即是怎樣?要是真的有個組織的領袖是這樣,我只會覺得他在帶所有人去死。
後半的守城戰跟前半的動作場面簡直差天共地。場景已經很狹窄,鏡頭還要不斷搖來搖去,敵人隨時隨地跳出來,殺也殺不完,比《BeachHead 2000》更離譜。到了快完場時,老師竹內力在說明自己的動機後指了一條生路給秋也三人,結果那條生路後面又是數之不盡的敵人,我已經哭笑不得。結果三人被逼回室內,在詩織的死為本作宣告死亡後,秋也和本作另一男主角再殺出去,這次居然能安然無恙???
說個題外話,兩人逃出去的畫面是「兩人衝進一道白光,畫面定格再加一陣槍聲」,讓我想起《精武門》的結尾也是「畫面定格加槍聲」,而《標殺令/殺死比爾》(Kill Bill)的導演也深受前作和《死亡遊戲》而在該作加入兩套作品的元素,更曾傳被邀請參演本作。李小龍和深作欣二都在作品完成去世以致我們無幸觀賞作品原本的風貌……世事奇妙又讓人惋惜。
總之,導演想不到怎樣合理交代兩人殺出去,便決定用畫面定格加槍聲帶過。整套電影也以像《未來戰士1》的結局一樣,用一輛車穿梭沙漠的畫面作結,故事不了了之。
對我而言,本作最大的失敗是秋也。整套電影有很多時間都在他身上,他卻不斷讓人失望。作為本作前半的反派和前作主角,他毫無主見,行事不顧結果,連彰顯理念的意志也沒有。簡單來說,「他不是我期望在續作看到的秋也」。如果他能硬起來,我相信本作會好看很多。
另一個失敗是邏輯。死了那麼多人,原來可以直接用導彈轟炸;竹內力指一條死路給主角們;秋也逃離日本後是到了中東;有很多細節到了後半就變成矛盾,經不起推敲。
不過不得不說,演員們的演技比前作更好,正因他們認真得演出一齣鬧劇才可惜。學生們之間的交流雖比不上前作,但依然能讓人投入。前半雖然跟大部分戰爭片差不多,但對來看續集的觀眾有新鮮感。
總括來說,理應是主角的角色描寫不足,前作主角也被寫成廢人,該深入描寫的地方不夠深入,深入描寫的地方又令人失望。讓人懷疑本作到底有沒有主角。再加上後半劇情和邏輯暴走,成為了後勁不繼的續作。如前文所說,本作轉型為戰爭片絕對可行,只是角色和故事都出了事。
評分:35/100(與真正的拙劣作品有一段距離,但前作太過出色,就相形見絀,不過還是不建議看)104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m7Msk6s0XP
(以下內容與正文無關)104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Ti9X6Oflhv
我以為這是我第二次反悔,但仔細一看,發現我只說我不會做書評(笑)。104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U5ZgId8CJS
我也希望能反悔一次,但無奈今年還是會很忙。即使等到有生之年,我也會問自己評得合不合理,所以不敢期望。104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wAClKHdSo8
104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Xd5hmiVXB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