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品| 《K780》333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xLOBBMQAIF
閱讀章節| #1-19(第一章至第五章)
之前就有留意阿雀新作,速讀了#1就放書籤,主要是個人挖寶習慣先分兩類:通勤小品與深夜細讀。《K780》是後者,這次趁著創挑,可以讓有拖延症的我快點開始。
可是看到阿雀的分類是「輕小說」,啊不QQ⋯⋯這應該不是輕小說?
當作者不是單純用排版設計營造系統感,而是選擇以「泛用人型速攻兵器」K780(機械人主角)為主視角,說故事的語調、內容受機械人程式收發訊息的系統語言、非人感官認知所限,行文就很難「輕」?
當主角K780不是普通家用機械人,而是速攻兵器,已經可以預想大量打鬥描述屬本作基本裝備,若打鬥畫面相對敍事設計寫得太「輕」,應該就會有頭重腳輕的不適感?
但這樣寫不好嗎?當然不是!好啊!
作品調性終究離不開作者的選擇。
正正因為選用機械人視角,形式與內容主題匹配(甚至形式本身就是伏筆,作為細節控讀得很開心),才造就它獨有的亮點。
我喜歡K780看到「泛用人型速攻兵器」時像嬰兒看到鏡中人發現是自己的安排;喜歡K780明明「潛意識」想知道自己是誰但「顯意識」不自覺的拉扯感;我最喜歡K780那種言行不一、機械人腔調下呆呆鈍鈍的溫柔——讀到它在空中鳥籠與海上住民小孩相處那段時,嘴角就一直都壓不下。
說那麼多,我真正想說的是:親愛的阿雀,《K780》是披著小紅帽的小狼。它的形式本來就不「輕」,放在「輕小說」類,很大機會嚇跑當時只想讀輕小說的讀者,同時讓目標讀者錯過這部好作品。
(為免被人誤會,必須澄清一下:不是說輕小說不玩形式、沒有內容、沒有打鬥,想想也知這不可能,輕小說怎樣也是小說!好的輕小說,必然也是好的小說,千萬不要懷疑我對輕小說比如《Re:Zero》和《Overlord》的愛。)
333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brhfjJ8D7I
333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XVE6Jqp46K
我真的很欣賞《K780》採用的形式,在裏面找伏筆、讀懂這樣寫有什麼效果等等真的很有趣!不過,讀首三章(#1-#6)時的確遇到困難。
不是資訊量太大,也不是設定感太強,更不是形式本身的問題,而是視角有時會短時間由內聚焦(K780)跳到非角色的敍事者解釋/交代背景,再跳回內聚焦(K780);加上個別格式的用法,這種切換下有時似乎與非角色的敍事者有衝突。
這令尚在適應K780獨有表達形式的我,不得不來回確認自己的理解有沒有出錯,是誰在思考?誰在說話?這是誰的認知?打斷了閱讀節奏。某程度上,後文愈讀愈通順,都是大幅增加零聚焦敍事、視角切換不再頻繁的緣故。
許是分散了注意力,回頭細想,開始時那種主角既是K780(非人)又不是K780(人)的割裂感沒想像中強烈──畢竟後面很快就揭曉K780不單是兵器,可預見它將會不可避免地慢慢理解、接受並變成人。即使後來跟海上住民的相處、跟薇羅妮絲討論工具的創造目的,也是傾向呈現隱藏在機體之下K780本機也沒察覺到的「人性」,而不是開始時那種不明不白的怪異狀態。
關於上述情況,如果阿雀剛好同意,我有個有點瘋的建議:反正玩形式,不如大玩特玩,考慮全用內聚焦?雖然打鬥部分其他人物的心理變化無法寫出來,場景描寫也有機會因機械人無審美只有色碼和事物客觀面貌而弱化了,但極致白描可能更顯機體和「潛意識」的衝突?
另外說到場景,我有時候會感覺整個世界觀的面貌被壓縮了。
反復看了#1-#19幾遍,也搞不清為何會有這種感覺。文中的場景描寫鉅細靡遺(必須強調厚重但沒造成負擔,我個人不討厭);但寫人時,人有時會更像是只有半身或頭部,背景模模糊糊的。神奇的是,第五章幾乎沒有這種感覺。
333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EdPQ7cMNNv
333Please respect copyright.PENANAbjB7aFoZgx
說實話,作為讀者,上述都不是問題。如果不是要寫心得,我應該由開書開始一口氣讀完了(只有8萬字且已經完結了)。因為我真的很好奇K780如何真正變成人!它那個狀態,真的可以變成人嗎?缺少XX的它會不會也缺少了OO,作者眼中的靈魂和意識到底是什麼?
既然我那麼好奇,為什麼只看到#19?因為還有其他心得要寫QQ。(大家都寫得很快,我很心虛QQ)
作為上一本科幻小說看的是《世界的詞彙是森林》的讀者,推介愛看細節的你,愛人間清醒的角色的你,愛哲學思辨的你,愛看打鬥的你去看看《K780》。:.゚ヽ(*´∀`)ノ゚.:。。
ns216.73.217.39d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