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小狐狸最最最可愛啦!》第三卷第36章(末章)內文含標點6826的隔天,九月七日開始校稿第二卷,於九月九日花費三天校稿完畢。(之前的章節數錯了XD第5章忘記設標題,所以章節數+1)
下圖為第一卷與第二卷蕉園計字(扣除標點符號,但有少量字數為標題,因此不完全準確)。
第二卷明顯少了兩萬左右,這很正常,因為第一卷是純群像,從頭開始就聚焦在護衛五個人,每個人也都有單獨的戲份,第二卷就聚焦在兩位男主身上,且有更多獨立戲份,同屏最多主要角色也就三個,且並非全卷。而且第一卷還要浪費字數去介紹世界觀,所以校稿完第二卷後,我沒有繼續水字數的打算XD(第三卷暫不提,劇情量有稍多)
最近比較累也比較忙,第三卷就有空的時候再偷閒校稿就好,所以不報告了XD
以下只是個人廢話:
順便說一下我對「每一章節要多少字」表達一下看法,其實我覺得作者承認就是為了流量,那沒什麼好丟臉的,真的不必冠冕堂皇說是為了讓讀者看得方便之類的,我不覺得讀者會蠢到硬是要看完一整章而不會有空再接著看……
一千字或兩千字獲得一個閱讀數或一個讚,和四千字五千字獲得一個閱讀數或一個讚,選擇?
或者大方承認作品內文就是沒什麼/不需要細節和刻劃(刻意或能力不足),所以一章沒辦法寫到那麼多字,字再多一點就會破壞作品,我完全欣然接受,畢竟那是事實,也「符合作品」。
這麼說吧,假設我是一個讀者(或者書評),我只看完結作品,而且我一旦看了就一定會看完,那一章有幾個字對我來說有什麼區別?作者還會特地將一章字數減少,就為了讓我一章看得方便嗎?事實上更不方便了。而不是為了讓我能有更好的閱讀體驗?如果是我看不下去的作品,我可能連一章的閱讀量都不會貢獻,或者看了一章發現莫名其妙沒頭沒腦的,怎麼可能貢獻第二章閱讀量?
或者我是一個讀者,我願意每次/每周/每次追更,每日就算了,囤個一周也能勉強一看,但應該也很難看得爽,如果每周/更長的每次更新,等了那麼久結果就一兩三千字,看完不知道看了啥,上次更新的也基本忘了,這還能說是為了讀者嗎?就像每周追更的漫畫只更新了四五頁,我真的會生氣,然後就不會追更了,等出完了再說,如果一直沒出完,我也不會成為讀者了。(這主要是存稿和更新問題)
那麼我是一個作者,為了讓讀者方便看,所以我把一章本該有八千字的內容強拆成四分,然後讀者看完第一篇發現沒有尾巴,只好接著看第二篇,發現第二篇的句子是完全銜接第一篇的尾巴,我會覺得作者很怪想騙我流量,就算作品非常精采,也已經打亂了我的閱讀體驗,作品節奏沒了,好感度下降了……
就像一幅畫作,因為尺寸太大無法運送,所以我把它切成兩半,之後再組合起來,它也不會是完整的了。
但如果第一篇有明顯的結尾,第二篇有明顯的起頭,我會覺得很棒,不會沒頭沒尾的。但假設有一天作品變成了實體書,實體書不太可能一章一兩三千字去分吧,那一章的量都不夠做一集動畫(比喻),那要把劇情整合,就要把以前切開後特地修改的頭尾取消,兩者必有其一害。
所以我一直不是很理解,「為了讀者」是為了什麼意思,如果我是一個讀者,我就喜歡速食網文,結果看的作品是「一章只有一兩三千字的慢熱劇情而且很有深度,總共有一千章」,那我也不會看的,因為我吃的速食是「內容」有沒有快狠準充滿爽感,我要無腦看,跟字數無關。
抱歉我不太確定速食網文跟字數有沒有關係,假如一部作品一章兩千字,但完結總字數有兩百萬,跟另一部作品一章五千字,但完結總字數五十萬,那哪一部會是速食網文,看內容對吧?跟字數無關對吧?(抱歉其實我也不太懂速食網文具體是什麼樣子,我的參考是動漫(非原作小說或漫畫等),那種免洗動漫XD)
同樣也不理解「只有一章節字數很少才會有人看」的想法從何而來,確實可能有人看到字數很多不想看,但我正好相反,我會想看下去,去確認這部作品有沒有這個必要,這也跟字數無關,完全取決於內容。但我這種讀者可能是少數?
那假設我是一個「一章字數超過三千字我就看不下去的讀者」,真的會有人覺得我的「程度」好嗎?會想特地吸引我這種速食讀者嗎?會覺得我是最後發現整部作品字數太多,卻還會繼續看下去的讀者嗎?作者希望我是個無法細細品味作品的讀者嗎?我是沒見過這種要求……
如果是一部無法被細細品味的作品,我為什麼還要花哪怕只是一分鐘的寶貴時間去看呢……一秒都是浪費,我又沒拿錢。
就拿動漫來說好了,無聊的動漫20分鐘宛如一小時,恨自己為什麼要浪費20分鐘,節奏好、細節豐滿、劇情合理有亮點的動漫20分鐘體感只有3分鐘,恨20分鐘太短了,我願意付費解鎖!
我知道這不完全是作者和作品的問題,也關乎讀者的屬性。但這幾點息息相關,只能接受一章少字數的作者,自然也只能寫出一章少字數的作品,同樣也只能抓住只能接受一章少字數的讀者。但這種讀者應該是多數吧,那還說不是為了流量嗎……
一章字數的多寡和很多東西有聯繫,受到很多東西影響,沒有絕對的字數,因為每部作品、每種文風、每位作者「適合」的都不一樣,各種條件都不相同,沒有參考的必要。
如果到了一個沒有點讚數、沒有閱讀量的地方,作者還有可能「為了讀者看得方便」嗎,或是為了作者自己,又或是回歸初心為了作品品質?
畢竟是小說嘛,我覺得「閱讀體驗」真的很重要,至少對我自己來說是,所以我不會去做出轉換立場後我自己都無法接受的事,畢竟我又沒拿錢。
就算是一般文章,想要控制字數,也一定會講完一個段落,不會話講到一半字數到了強行喀掉,那不就只是作者自己控管能力不佳嗎……
當然我說這些並不是想抨擊誰,但目前我沒看見一個大方說出「我就是為了流量沒錯」的作者(希望只是我沒遇到),但也只是因為我無法想出其他有效的理由了,也沒有被成功說服過,聽過的理由都……
我也不是站在一個寫手的角度說這些,而是讀者,當然每個人閱讀習慣和喜好不同,正因為不同,所以作品不會是千篇一律,但不會真的有人相信,好東西比爛東西還多吧?這只是一個惡性循環而已,所以我很珍惜那些專心為作品本身服務的作者和作品,但我一個人珍惜沒用,因為我沒給他們錢。
就像問AI一個問題會消耗更多的能源,我一個人不那麼做不能改變什麼,我不為速食作品貢獻流量也不能改變什麼,但至少我節省了自己的時間,也無愧自己的心吧。
所有人都知道現在是流量至上的時代,這沒什麼好不承認的,要隨波逐流或在舊時代「苦苦掙扎」都是個人選擇,只要做的事情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就好了(合法),無關是否正確,人不一定真的要有什麼偉大的追求,但至少讓自己在追求的路上沒那麼多不必要的痛苦,浪費不必要的時間,抖M就請自便。
以上都是廢話,請不要往心裡去XD
ns216.73.216.66da2


